朔方。

曾因酒醉鞭名马,生怕情多累美人。

[明宝]爱你就像爱生命

龙番医学院法医系主任,博士生导师,我的恩师秦明先生,于今日凌晨仙逝。向外界公布这一消息之后,学校连夜在主教学楼二楼摆设拜祭灵堂,从清晨开始接受师生和社会人士的悼念。龙番市警官学校的荣誉教授林涛老师是先生生前挚友,坚持亲自为先生操持全部后事缅怀。林老师年事已高,我作为秦明先生的弟子,全程协助他的工作。今日拜祭之后,我在休息时收到了龙番新闻、龙番日报等媒体在网络上发布的消息,也仔细阅读了网友的留言。

相关行业之外的朋友可能很难理解法医,也就很难理解先生,再加上先生生前性情独特,业内人士可能也对他有颇多误解,把先生称为冷酷、缺乏人味儿的鬼手秦明。其实在多年前,我对先生年轻时,尤其是在我市公安局法医科任职时的作风就有所耳闻,但在我们这些弟子眼里,秦明先生一直都是有佛陀般心肠的好人。我在龙番医学院受教,从本科读到博士,都是由先生指导的,他最常说,法医是倾听冤情的尸语者,死者是最弱势的,只有法医能帮他们,这些工作总要有人做,要是我们都不做就没人会做了。先生工作时态度坚决,退休后在法医科授课,对学生的要求也严格得堪称无情,其实都是抱着济世之心的。平时先生也有不为人知的好心肠,他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周围常有流浪狗徘徊,其实是因为先生每天都在门口放上满满一盆口粮供众犬享用,日日如此,岁岁皆然。

先生的内心是温柔的。我曾有幸受林涛老师邀约,和先生一同到外面吃饭。依照先生常年亲手制作衣装、惯喝精研咖啡等生活习惯,当时我以为会约在如何高级的精品餐厅,还因为自己连刀叉各拿在哪只手都不知道惶恐了很久,最后按约定地点一找,居然是家烧烤老字号。当时我才刚念博士,常和同门在网上搜来好店约饭,这家的小龙虾是榜上有名的,实在没想到先生严肃如此,也会挑在这里吃饭。席间林涛老师吃相不拘小节,先生则是拿解剖用的刀切着吃的,我大惊,后来林涛老师说,这么多年这么多小龙虾先生都是这样切过来的,只做这一桌,酒水也固定只带两瓶啤酒,到店里再要一瓶大二。小龙虾也有讲究,如果没有别人,一般都是林涛老师和先生同吃五斤,再要一斤最贵的另放一盘,配一大杯酒,纹丝不动放在一旁。后来林涛老师私下解释,我师母还在世的那些年最爱到这家店吃小龙虾,他们三人当年在市局共事,第一次一起吃小龙虾就是在这个地方,前些年老板的母亲,也就是当初的老板娘身体抱恙,几乎要为了治病变卖小店,先生当即无偿资助医药费若干,唯独请求他们,千万、千万不要关张。在城市里能经年不变的地方已经不多了,万幸老店所在已是本市食品文化街,并无拆迁之虞,还可寄托先生对师母一片深情,直至一生终了。

恩师为人熟知的一面,是那个法医里程碑式的人物,这些年他根据故有知识体系兼工作时的亲历案件,整合编撰出的新法医学教材即将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推广,我也曾在工作之余为此书面向欧美的翻译出版工作略献绵薄,可惜没有让先生看到自己的作品问世海外,他便先离去了。事实上,医院第一次下达病危通知之前,先生已经因为突发疾病住院一个星期。当时因为事出突然,住院手续是由我带着证件替先生办理的,也是直到那时我才知道:先师虽然称师母早逝后不再娶,实则终身未婚。据林涛老师简述,事关再上一辈的尊严、恩怨以及直接造成先生独特性情的童年经历,师母为了结先生心头之痛,最后在上震省厅的连环杀人事件“臼齿案”中牺牲,而先生,原本打算在那一年落初雪的时候向师母求婚。

“本来说好这案要是结了得让老秦请回大的,非要十斤小龙虾不可,结果最后什么都结束了,你师娘却回不来了。那天给上头交完结案报告,我就跟老秦一人拎着瓶啤酒去要了十斤小龙虾,那时候一斤五十八块呢……我们摆了三双筷子,我摆一双,老秦摆两双,咱俩就坐在外边儿等。等啊,等啊,等到就剩我们一桌了,店家都打烊了,月亮都不见了,她还是没有来。后半夜的时候,龙番市下了那年的第一场雪。”

林涛老师是这样回忆的。他们吃小龙虾的地方自然就是我曾一起去过的那家老店,我想起林涛老师和先生总是相对而坐,我的对面永远是一副没人用的杯盘,却盛着最丰盛的菜肴。那个空荡荡的座位本来应该坐着我的师母,她是个喝酒用的杯子比林涛老师用的还大的人,她是走了就让神仙似的秦明老师惦记了一辈子的人,我几乎要忍不住掉下眼泪来。

师母刚过世的那些日子,先生状态很不好,当时的公安局长甚至特意私下嘱咐警员都看紧些。不避讳地说,人人都以为心硬如铁的先生那时曾多次自残、自杀未遂,有一次服用过量安眠药几乎就要抢救无效,苏醒之后精神也依然处于崩溃的边缘,水米不进,靠营养液过活。林涛老师形影不离地盯着他,不敢走开片刻,出院后也跟着住在先生家里。

林涛老师说,最惊险的是有一次,他这种常年通宵办案的体格都扛不住了,趴在先生家的餐桌上睡了过去,醒来时隐约听见厨房里有动静,吓得魂不附体,以为是先生要开煤气,立马以跟亡命之徒玩儿命的架势把他扑倒压在地上,结果发现先生是要煮面条吃。林涛老师说自己当时就扑了那一下,却好像再也没有力气了似的,躺在地板砖上,一眨眼的功夫眼泪就流出来了,还是先生拉他起来,给他拿了个纸抽。两个人接下来一起吃面,林涛老师记得师母给先生过生日的时候,因为觉得他肯定不吃蛋糕,就亲手给下了碗面条,吃面的时候一个字也不敢多说。先生那天一反常态,仔仔细细吃了一顿饱饭,然后说,其实小时候是很期待生日蛋糕的,就是父母亡故之后再也见不得那东西了。有一次查案去蛋糕店取证,师母假装成自助DIY的顾客,一边用裱花袋玩儿奶油,一边跟警方怀疑的那个服务员姑娘套话,期间开玩笑地说要给自己做个心形的,上面裱满茉莉花,取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之意,调侃先生是“安静的美男子”。

       当时先生说完顿了顿,然后又道:“她说给我做的,我当真了。”林涛老师说:“可茉莉是夏天才开的。”后来的许多年里,林涛老师都无比庆幸自己说了这句话,正是听了这句话,先生才点点头,喝完了剩下的面汤,然后慢慢地说:“是吗,那我就先活到夏天吧。”

      那天之后先生就不再尝试自杀了,他的世界好像也变了。春天草地上的蒲公英毛茸茸的,摸起来像师母的短头发;夏天的时候,他在院子里种的茉莉花全开了;树叶在秋天的颜色拓下来染成布,能做师母最喜欢的西装,刚下的红苹果就像一张熟悉的脸……又一个冬天来了,林涛老师去先生家里陪他吃饭,饭后先生端着咖啡杯站在窗前看了很久的落雪,最后说,你不用担心了,我要是走了,院子里的花怎么办。

      第二年,先生开始在家里常备狗粮,下雨的时候不再像以前那么阴沉,天气好的时候收拾院子,工作之余还会去孤儿院。偶尔和林涛老师出门散步,身后还尾随着一群看见他就开心的狗。

      师母不在了,可是她爱的狗还在,她爱的花还开,她爱的小孩子还在期待兜里有糖块,她爱的秦明先生还活在世间。世间没有她了,可在先生眼里,师母变成了世间,变成了世间的一切鸟啼花开,变成了世间的一切月升月落,变成了风,变成了云,变成阳光里温柔浮动着的金色尘埃。

      正是这些事情,让法医秦明最后成为了我的老师的样子。我的恩师,秦明先生,特立独行,性情莫测,却一直一直在以佛陀一样的心爱着世间万物,一年一年在用数不清的方式,爱着他的爱人。

      昨天夜里,先生忽然特别精神,这种事情林涛老师和我都明白,就一直守在他床前。先生用前半辈子拿刀的右手牵着老友,后半辈子拿书的左手牵着我。彼时夜已漆黑,灯火冷亮,外头路上车水马龙流动如虹。后半夜一点快一刻,外边都静了的时候,先生很轻地笑了一声,然后对林涛老师说:“这辈子谢谢你了。”然后又拍拍我的手,说:“你好好干啊。”我知道他说的是我近日升到公安局法医科科长的事,正是先生以前的位置。我忍着眼泪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先生话音刚落,窗外就降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。先生像是还在安静地微笑,说一声:“你来了?”然后渐渐松了手。我知道先生活完了这一辈子,终于可以从容地去牵师母了。

      如今斯人已经团圆,经林涛老师首肯,我写下这些,以表对恩师和师母的纪念。此刻先生的遗像正在灵堂中央稳稳地坐着,目光平静地注视人间。他的一生是很长很透彻的,尽管曾经在黑暗中挣扎,结束的时候也是光明磊落、并无痛苦的,我总觉得我不该难过,可还是忍不住,想微笑着为他哭一场。

 

END.

评论(125)

热度(750)

  1.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