朔方。

曾因酒醉鞭名马,生怕情多累美人。

[太芥]要把文学当做终身事业来完成

大学文学院师生设定,休闲鱼乐画风。对,摸鱼的鱼。一到school life的场合就发不起刀了,只会发牢骚:)

这篇是 @老瘫酸菜没有牛肉 的校园AU点文

查成绩的时候芥川龙之介狠狠地膈应了一会儿。住对面床的立原道造哀嚎着“卧槽我挂科了!”然后从上铺翻下来认命地翻地上的纸篓,把考完试就扔了的教科书从一堆方便面袋和火腿肠皮底下拎出来,扑扑上面的调料粉,塞进行李包里好回家准备补考。虽然每次挂了科,他带回家的书都还得背回学校来,补考前现看。

“老大,分出来了!”他拍拍芥川龙之介的椅背,“快瞅瞅多少?”

“你以为人家跟你一样净挂科?”广津柳浪蹲在马扎上娴熟地削苹果皮。此君少年白头,容貌沧桑老成,前两个月文学院办毕业典礼,班委抓了他当观众,签到的时候学生会大三的学姐居然跟他一弯腰说,老师好!教师席在那头!虽说此话伤人,但看着他穿着白色老头衫,地上摆着个蒲扇在那削苹果,确实很难不让人生出些含饴弄孙之类的想象来,“芥川君肯定又都是优秀,下学期要申请一等奖学金吧?”

芥川龙之介从打开页面开始就一直盯着这学期的期末成绩:“不,有一个八十九分。”

那俩人在他身后静了片刻,然后立原道造摔了书,广津柳浪吓掉了刚削好的苹果,还好没有落地超过五秒钟就捡起来了,还能吃。

“不能啊!”立原道造冲到芥川边上去看,笔记本电脑上还真的显示着有一科只有八十九分。其实这是个非常了不得的数字了,但芥川龙之介可是高居年级第一名的学神级别的人物,有一科没上优秀简直就是耻辱,何况是八十九分,这比立原道造五十九分挂科还尴尬。

“哪科?”广津柳浪也过来看。

“中原老师那科,我就是这门挂了,”立原道造对着电脑指指点点,“没想到中原老师这么狠啊,挂人一点不带手软的。”

“中原先生暑假出国学习交流,已经走了,卷纸不是他批的。何况芥川君这一手字这么漂亮,中原就爱给卷面分,平时成绩还高,哪能没上优秀,”广津嚼着苹果,和立原道造一左一右活像门神,“我们班的卷纸分给二班老师批了,和中原一个研究室的那个,叫什么……”

“太宰治,”芥川龙之介说着合上了电脑,脸上没什么表情,已经了然于心,“原来如此,是他批的卷纸啊。”

 

太宰治和芥川龙之介似乎并不能说有什么积怨,因为太宰治根本就没有教过他,只是一个和中原中也同一研究室的专业课教师而已。说起这两个人其实也挺神奇的,明明是两个文学研究室的老师,却比拳击社的还爱互殴。所幸本校该研究方向刚起步,研究室里就他俩人,大可放开了去打。不过这样也没有什么学生和同事敢登门了,一届又一届的闲话流传下来,这两个人就成了文学院里有名的“双黑”组合,所到之处人人感其气场避让八尺,以免误伤。

这次中原中也出去交流,三个班的卷纸都给了太宰治一个人批。有人说太宰老师和中原老师不对头啊,这回一班和三班的成绩肯定得被压。分一出来果不其然,以为能过的全挂了,只有二班的人苦笑道太宰老师也没给自己班放水啊,往届他就是批卷最严的,提起这人所有学长学姐无不变色,纷纷表示此人阅卷标准诡异得令人发指,被他批完卷纸简直就不想再做人了,完全就是一个大写的被动人间失格。

只有芥川龙之介成绩稳居第一不曾动摇,可惜这一门也没能拿到优秀,八十九分没有优秀和五十九分没有及格虽然差别很大,其实都代表着同一件事:老师故意的。可是太宰治和芥川龙之介也不算有什么过节,芥川根本就不是他班上的,一没逃过课二没睡过觉三没在课上给女生传过小纸条,太宰治哪有什么理由治他?

但是芥川龙之介感觉得到,他和太宰治之间就是有那么种莫名的纠缠,不清不楚的,一时说不明白。

    芥川龙之介在这个学校里除了学习就不管别的,同班同学也一个不认识,只有住一个屋的立原道造和广津柳浪还能和他进行一些正常的交流。同学们认识他是因为无论哪门课芥川都坐第一排,有他在就从来不用担心老师提问,他总是举手,回答也堪称完美,老师都喜欢他。

按理说这种人不会出现在公共活动上。但是芥川龙之介有唯一一个会参加的活动,诗文会。课外时间芥川都在给杂志社供稿,并不想花时间准备竞赛,但每逢此类活动都会投一篇稿过去,而且一发必中,他不得不每次都到场去签到领奖状,也算加些素质拓展分。

芥川龙之介和太宰治就是在春季诗会认识的。其实也谈不上认识,只是两个人的目光在评委席和观众席上遥遥地碰上,然后莫名其妙地汇在了一起。那是三个月前,太宰治作为评委审投到诗会的稿子,最后按一二三等奖一共挑出六个作品来。第一的那篇是芥川龙之介的汉诗,韵押得稳当工整,他还举着麦克风朗诵了一遍,也没听出来是随意还是认真,反正校报的记者把这当了个新闻,让文学院的太宰治老师亲自朗诵过,这作品不一般啊!当时芥川龙之介为了上台方便坐在了前头靠边的位置,身边就有一个撰稿的在奋笔疾书,他不由得皱了皱眉,抬眼去看台上那个心血来潮的始作俑者。

没想到太宰治也在看着他。作品信息上又没有作者的一寸免冠照,可太宰治就是在观众席里找到了芥川龙之介的眼睛,他念完了笑笑,说:“杀气太重。”

……那你还当着那么多人念。

芥川龙之介第二次见到太宰治是在一个月前,他捧着一沓稿纸来中原中也的办公室交一班的小论文,但中原不在,他就把论文都放在老师的桌上。他身体不太好,总是摸不着原委地着凉,那天正感冒,嗓子疼得厉害,便留了字条就离开,结果出门后在走廊里遇见了太宰治。

芥川本来想尽一下礼貌说句老师好的,嗓子一涩一时说不出来,两个人擦着肩膀错过了。忽然他觉得手腕被人拉住,太宰治在他擦身而过的瞬间制住了他。

“芥川龙之介吧?来给中也送作业?”

芥川动了动喉咙才得以开口:“对,老师好。”

“还记得我啊?”

“记得,太宰老师,诗会上评过我的诗。”

“那你见到老师不问好?”太宰治手上用了用力,觉出掌心里攥着的腕骨突兀嶙峋。

“抱歉,我感冒了,”芥川掩着口鼻咳了两声,“刚才有点失声。”

太宰治听出来他声音不对劲,放开了皮包骨头的手腕,头也没回地随便摆了摆手:“回去吧,喝点水吃点药。病死在学校不比从主楼顶上往下跳,拿不到抚恤金的。”

然后太宰治就进办公室了。中原中也被他勒索了一顿午饭,此刻正在去便当店的路上。他绕过地上码的几个书垛,去看中原桌上的那摞稿纸,上头压着一张钢笔写成的字条,措辞妥帖礼貌。他拿开它,在里头翻到了芥川龙之介的小论文,是浅谈文学形式的,里头说小说之于文艺领域不过是艺术之末,诗才是文艺中的文艺。太宰想起前两个月审春季诗会的稿子,本来以为学生的诗性一届不如一届,没想到居然在来稿里翻出这么一张纸来,书法清瘦利落,诗意居然杀气淋漓。

他笑了一声,在篇末写着芥川姓名学号的地方多扫了两眼,把稿纸又放回去,压上字条。仔细看的话就会发现,芥川写得一手漂亮的硬笔字。在期末批卷的时候,太宰治特意确认了姓名学号和字迹,给芥川龙之介打了一个八十九,然后录入成绩,不得更改。

他确实是故意的。芥川也猜到了,可他除了记个仇也没什么办法,直到选课。

学校每学期都会在网上放出上百门选修课,每个学生每学期至少修两门,重复修不计入选修课成绩。每到这时学校论坛就会有许多匿名的学长学姐传授选课经验,什么预选靠人品正选拼网速之类的。前者的意思是每门课报满上限就随机踢人,被踢出课程的只好在正选捡些没选满的课,网速快一点的也许能挑到些不那么奇葩的。一般来讲前辈们的经验帖里给选修课的分类标准是点名频率、课后作业和结课方式,运气好的能挑到不怎么点名、没有作业、论文结课的科目,运气不好的结课时得考试,能逃的课也少些,最差的就只能挑太宰治的文艺理论,堂堂点名留作业,考试结课,而且不开卷,加之其人间失格式的阅卷标准,选了他的课还不如选择死亡。

芥川龙之介浏览了一遍选课表格,挑了一门文学鉴赏,然后把太宰治的文艺理论全选了一遍。最后太宰治发现下学期他有三个选修课要上,但是每个班里都有芥川龙之介。

……这种不惜考三次试的勇者还真是少见啊。

 

再开学的时候芥川龙之介就大二了,领着考上同校的妹妹提前了几天报道,趁着女生宿舍还没人来,还进楼帮她收拾了行李,仔细架起蚊帐和床帘,银就只负责把衣服挨个挂到自己的衣柜里,一边是利落干练的黑衣黑裤,另一头的却带着小花边和精致的褶纹,还配了几个粉的白的挎包。收拾完寝室芥川领她去校园里转悠,逛过食堂超市操场,把教学楼指给她看,这边这个白楼里头全是听力设备,全校的英语课都在这上,那边红砖的是物理学院实验楼……然后到了一个墙上趴满爬山虎已经看不出原来颜色的绿楼,芥川指了一下说,这是我们文学院,底下有个书画活动室,你以后可以来。

刚说完太宰治就从楼里出来了,看见他俩还笑眯眯地打招呼。银在生人面前就挨在他胳膊边上,冷得一个字也不说,芥川龙之介一时不知该怎么介绍,就说:“这是我的老师。”银这才放松警惕,很礼貌地给太宰治鞠了一躬说老师好。太宰一摆手说你又没上过我的课,拿着个饭盆头也没回地走过去了。芥川点点头跟银低声说没事,他就是这样的人。

银眨眨眼:“哥哥跟老师很熟悉的样子。”

芥川愣了一下,嗯一声应付过去。其实太宰治那句话还指不定是跟谁说的,因为芥川其实也没上过太宰治的课。

 

不过开了学就上上了,而且每周三堂一共六节,立原道造和广津柳浪都觉得老大你好拼,杀父之仇也莫过如此,但芥川龙之介始终都是学神那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模样,堂堂坐第一排。可太宰治居然毫无反应,提问也从来不点他,好像根本没注意每堂课第一排都有这么个人,而且还和上个班某个学生长得一模一样。要是交作业,太宰治下一堂课就会批好,分ABCD四级,D级重做,可是他给芥川龙之介的评分居然是还行,和拉丁字母完全没关系的两个字,还行,可还行是个什么意思?

这学期芥川龙之介拿了十五个难以描述的“还行”,第十六周整个学校都开始张罗着期末考试,教学楼里整夜站满了人,背诵声如同此起彼伏的潮水,听起来好像在唱经。芥川龙之介已经考完了,银还在上自习,那两天他都在走廊里陪银吃夜宵,然后提着便当盒回宿舍,有一次刚要下楼的时候就看见太宰治拿着两个茶杯从研究室里出来,他们打了个照面。

太宰治越过他肩头看走回自习室里的银,流水一样的长发在她身后一泻而下:“考得挺好?又陪姑娘吃晚饭。”

然后他又自顾自地走去热水间了,芥川龙之介看着太宰治消失掉的背影不发一言。他当然知道这一学期以来的忽视太宰治也是故意的,可又会像他们私交很好一样说这种让人摸不清头脑的话。他很想抢上一步去解释一下银是他妹妹,但是这样……好像更奇怪了吧?

到底奇怪在哪儿芥川龙之介也说不好,直到他回到寝室查成绩。

太宰治又给了他八十九,三个八十九。

 

“这么着急登成绩,你赶着投胎啊?”中原中也躺在转椅里喝热水,看着一回来就冲上速溶咖啡打开教务系统的太宰治。

“要是不务正业,像你那样轻松也很容易呀。”

“拉倒,批三套卷纸就厉害?还不是你自己作的,非出不一样的卷纸,用一套不就完了么……哎,我听说我们班芥川选了你三门课?那他岂不是答了三套不一样的卷纸。”

“对啊。”

“……你俩都是奇人。”中原摇摇头。他是芥川的班导,就算专业课已经教完了,每学期还是得对班级关心一下。芥川这人太勤奋,实在不用他操什么心,只是听说他选了三门太宰治的文艺理论时还是吓了一跳,同开一样的选修课,自己班的学生居然被太宰治这厮抢跑了?

中原中也叹气,也不打算跟太宰斗嘴了,打开教务系统准备上成绩,到明后天全校老师都在录入,校园网估计就撑不住了:“青鲭你这科挂多少?”

“一半。”

“啧啧啧,当你学生真可怜。”

“哪有?”太宰治在键盘上敲来敲去,屏幕的冷光照着他的脸,“他们又不是我学生。”

“照你这么说,那你这学期是在给鬼讲课啊?”

“谁知道呢,也就是一群看小说睡懒觉上课玩手机的人呗。成天混吃等死,就算坐在教室里也不能说是学生吧?”

中原中也抿一口热水。他跟这个搭档时而互殴时而互损,但太宰治一要正儿八经说什么,其实他是最赞同的,不然他也不会和这人坐到一个办公室去。面向学校的选修课不比给文学院上专业课,学生从来不听,但也无从强求,可太宰治这句话里中原很是听出些萧索的意味来。

教室里坐满了人却没有一个是学生……老师也会很孤独的啊。

“那你说什么样的算是你的学生呢?”中原中也在网络页面上使劲儿敲回车。太宰治没再说话,在名单里找到芥川龙之介的名字,后面成绩栏上写了一排:八十九八十九八十九。

“登完啦!”他欢呼一声在桌底踹了一脚,转椅在空荡荡的研究室里跑了老远。

“我靠!三个班的都登了?我说怎么进不去系统!”中原中也咬牙切齿,“你又抢网速!”

 

往前看日子过得长,往后看日子过得快。芥川龙之介每回选课都会额外选上一堆太宰治的文艺理论,听他讲文学形式,美学,诗和创作,就跟《无间道》一样,本来以为只有一学期的,一学期之后又一学期,一学期之后再一学期,芥川龙之介人都要毕业了,还在上太宰治的课。太宰治还是不怎么点他,作业也批了两年多的“还行”,芥川面上不动声色,其实特别想知道太宰治给他的评价到底是什么意思。

大四的时候中原中也到班上问了一句谁要考研,芥川龙之介留了一个名。然后中原私下找他,让他晚上下课了去一趟研究室。芥川龙之介照例买了夜宵,让银拿着等他一会儿,然后上了楼。他敲了三下门,中原中也在屋里让他进去,太宰治也在,但没想到他俩居然在研究室中间的空地上摆了个小桌吃烧烤和炒饭,地上还摆了几听凉过的啤酒,实在接地气得有点……别开生面。

芥川龙之介站在那儿沉默了片刻,末了还能不动声色地说老师好,也算是好功力。

中原中也放下筷子跟太宰治对视一眼:“你说我说?”

太宰治擦擦嘴指了一下对面的马扎:“坐。”芥川龙之介看了一下那个可疑的马扎,坐下了。

中原中也居然拿起一听啤酒问芥川喝不喝,芥川婉拒,他就自己打开了:“想考的学校和专业定了吗?”

芥川摇头:“还没有,老师有什么指点么?”

“你成绩不错,咱们学校在文学这方面影响力也挺好,足够你保研到任何一个想去的学校。”

芥川学神点点头。

“老师就是想问问,你可以只当一个参考……”

“你留不留校?”太宰治把中原中也打断了,芥川龙之介被这个突如其来的可能弄得有点懵,留校?

“留研究室,搞学术,当讲师,”太宰治毫不含糊,“俗称吃粉笔灰。”

中原中也怒瞪一眼太宰治:“我学生你学生?别打岔!芥川你不用往心里去,走什么方向你自己考虑,新方向刚起步,研究起来没那么容易,你要是想着出人头地没个十来年混不明白。”

“留研究室……我能问是哪个研究室么?”芥川一时以为自己不会说话。

“文学院还有哪个研究室?”太宰治说着起身,芥川看着他走到在书籍和笔记中间立着一盏台灯的办公桌。研究室的老师只有他和中原中也两个,不说物院化院,就是比起机械学院的研究室都有点宽敞,但是周围堆满了书,四壁立着的全是玻璃门的木头书柜,透光的只有两扇古老的格子窗,夜里能看见玻璃边上有苍翠的爬山虎被风摇晃。

太宰治在自己桌边的书柜上翻东西,月光从窗户透下来围着他打转儿。

中原中也放下啤酒:“你不用着急……”

“我留。”芥川龙之介头一次打断他的班级导师说话,中原中也都愣了,“我留下。当初报考了文学院,我就有把它当做一生事业的觉悟。”

“那、那、那你明天来填志愿表……”轮到中原中也不会说话了,本来他打算正式一点来谈这个问题的,太宰治说不用,还摆了一桌夜宵,没想到这种拉人上贼船一样的架势居然还真的把芥川留下来了,他甚至当着学生的面喊起太宰治的外号,“嘿死青鲭!我就说我学生觉悟高吧!”

太宰治笑笑,指了指窗外:“芥川,你妹妹还在底下呢,喊上来一起吃吧。”芥川龙之介起身去推窗户,朝银招手。中原中也去给她拿板凳,太宰治就站在芥川龙之介的身后,把一本杂志拍在他背上:“拿着。”

芥川茫然地按住那本杂志没让它滑到地上,翻过来看,愣住了,这是他一直在供稿的那本杂志,太宰治居然给了他一本杂志。他翻到摊开的那一页,是自己写的短篇小说,那一期刊的是《罗生门》,在题头的边上有一个熟悉的字迹,是太宰治拿红色墨水写的……八十九分,括号,优秀。

还是见鬼的八十九分,可太宰治居然在括号里给他注了一个优秀。芥川震惊地抬头,看见太宰治捡起地上的一听啤酒,利落地拉开,递到他眼前。

“不给你削一分你永远不知道精益求精,”他说,“别得意太早,以后还有毕业论文答辩会研究策划和报告。”

听见了敲门声,中原中也去开了门,银提着便当盒进来问好。芥川喉咙动了一下,脱口而出:“太宰老师,这是我的妹妹……”

“嗯,我知道啊,每回期末复习你都在走廊里陪她吃夜宵嘛。明明办公室就在这里你却不陪我们吃,你的中原中也老师可是伤透了心呐。”

“喂那边那个青鲭!你自己的事别拉上我!”中原中也放下马扎怒吼。芥川听着觉得这话说的难道是太宰老师想……他还没想完脑门儿就被太宰治拍了一下。

“琢磨琢磨桌子放哪儿吧,不要说我没提醒过你,中也那家伙赶进度的时候会暴怒地往对面扔飞镖的。”

“我没有!”又一声怒吼。不明情况的银大概已经懵了,这种办公室里的老师真的妥吗?芥川递给她一个安定的眼神,接下了太宰治给他的啤酒。

“原来如此,既然这么危险……那就坐在太宰老师对面吧。”

 

所以说啊,给你打八十九分的那个老师,他一定是故意的。

END.

一个片尾花絮:

芥川看时候已经很晚了,让银早点回去宿舍。其实也是为了老师们的颜面考虑,下学期他们还要给银带专业课,这么早暴露本质不太好。中原中也倒是很把他当自己人,喝得很开,已经躺在了书堆前头,剩下太宰治和芥川在那对着喝。

其实芥川也不擅饮,每回只抿一点,现在也有些头晕。太宰治说挺久没见你参加诗会了,我出题,你写首诗吧。芥川朦朦胧胧地点头说好,其实太宰治说的那些要求,什么措辞要简洁凝练,抒情要蕴藉深长,他都快听不懂了。最后好像太宰治早就说完了,他还一个字没说。

芥川有点急,开口念不出脑子里那些微妙的感触,头发沉,一俯下去——

吻在了太宰治嘴上。

真是简洁凝练,蕴藉深长。太宰治拍拍他的脸:“答得好,龙之介。”

而现在躺在书堆前面的中原中也非常想去死。你们是当我不在吗?这是玩什么手法?借酒抒情?

评论(103)

热度(3861)

  1. 共2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